close
“我希望我設計的衣服可以穿很長時間,而不是兩個月後就被取代
    對我來說,這就是無限延續的設計本質”-三宅一生




這個新想法源自一次偶遇
三宅工作團隊的某人某天碰巧看見Mitani博士的網上3D折紙模型
三宅聽說後便萌生把動態性運用到時尚的想法
花了好幾年的時間研究形狀和布料,其中包括一種和Teijin集團共同研發的新布料
就是這種輕盈柔軟卻能在折疊後保持折痕的布料




三宅一生結合日式折紙技術,以紙張設計多款服裝
十款大小不同的紙樣,只要將其展開,就會變成裙子、外套、長褲、等不同形式
這些服裝輕如空氣,數字和剪裁令身體與時裝形成一個全新關系
無論是設計的廓型還是材質的選用都是時裝領域的一個創新實驗




1 代表每件服裝都是採用一塊可循環利用的舊聚酯纖維制成的精密褶襉布料所制成
3 表示3D立體輪廓
2 表示面料根據二維形狀對折
空格 代表了服装制作完成到服装穿在人們身上之间的一時間
5 代表每件服裝都可以有好幾種穿法






三宅一生的創新做法,沒想到在台灣大學教授劉順仁眼中可以產生新的管理意涵:

1 指的是,具焦於一個核心的財務數字或比例。例如用現金劉亮來分析企業的生存問題與潛在風險;以股東權益報酬率來分析企業競爭力問題。
3 指的是,要進一步將上述數字分解成三個部份,例如現金流量是指營運、投資、及融資三種活動現金流入或流出的結果。
2 指的是最關鍵的步驟,指的是把自己的公司與目前或未來的潛在競爭對手,以上的各個數字,做長時間的追蹤。

5 指的是,經理人圍繞著這些數字,至多提五個問題,就要能釐清他所關心的最根本問題。

而132 5中間的空格呢?指的是前面的三項分析後,停下來客觀的以旁觀者的立場思考,直率的進行提問。

學者的看法比較偏經營治理,但老實有點那麼理論派
老實說我覺得132 5與現在產品的產生與後端的支持其實原理都是一樣的
只是現在所要考量到的面相真的越來越多
即使是一個商品卻要做到更整合性的思考
所形成的源頭,還是再滿足需求(needs),以下我所解讀的:


(現代人怎麼可能只撿一顆石頭?要滿足的需求好多!!)

1 代表每件服裝都是採用一塊可循環利用布料所制成(環保→社會需求)
3 表示3D立體輪廓(符合人體立體可穿著是商品基本要求→生理需求)
2 表示面料根據二維形狀對折(平面收納不占空間→理性需求)
空格 商品出現到消費者接受的時間(需要靠生產端、行銷端、業務端來推動→感性需求)
5 代表每件服裝都可以有好幾種穿法(多元創意→自我實現需求)

以上是個人的直白解讀,也沒依據什麼需求理論= =。
但比較讓我訝異的是聯學者都開始變的時尚了,看來時尚產業得未來走向不容小覷了....



穿起來的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ve04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